社群網站 | 臉書 | Europe-v-Facebook | ISKYHK
奧地利律師告臉書

1名向社群網站臉書(Facebook)隱私政策宣戰的奧地利人今天表示,有2萬5000名用戶簽名加入他提出的集體訴訟。

律師施倫斯(Max Schrems)所屬倡議團體「歐洲對抗臉書」(Europe-v-Facebook)說,施倫斯提出的訴訟,要求臉書為數項違法行為,像徵性賠償每名原告500歐元。

這些違規事項包括其隱私政策、臉書據稱參與美國國家安全局(NSA)「稜鏡」電子監控計畫(PRISM),以及以「讚」等功能追蹤用戶造訪其他網頁的資料。

施倫斯好幾年前還是學生時首次和臉書開戰,他上週在維也納提出法律行動。由於每天有約7000人簽名支持他,施倫斯不得不將參與人數限制在2萬5000人。

施倫斯在網站www.europe-v-facebook.org發布聲明說:「參與人數這麼多,我們有了非常卓越的基礎,不但可以在歐洲控告臉書,實際上也能有所作為。」

這起訴訟對像是臉書位於愛爾蘭的子公司,為臉書海外營運總部,不開放美加地區用戶參加。這間子公司必須遵守較北美更嚴格的歐洲聯盟(EU)資料保護法。

簽名者多數來自歐洲,以德國、奧地利和荷蘭最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