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Chat | 交友平台 | 人肉搜索 | ISKYHK
資保護是關鍵

透過通訊軟體交友愈來愈普遍,但因為通訊軟體常結合手機GPS定位功能,個人行蹤容易全都露,並招來安全隱憂。一位擅長「人肉搜索」的達人建議,包括住家地址、上班地點與手機號碼等重要個資,最好不要在交友平台公開。

隨著網路交友愈來愈普及,衍生的社會案件也不斷躍上新聞版面。曾有國中女生在「愛情公寓」結識網友,卻不幸在約會時遭到殺害。大陸更發生過一起命案,凶手透過手機通訊軟體微信(台灣稱為WeChat),跟蹤被害女子下手。

除了幾起較為極端的案例,通訊軟體的手機「搖一搖」功能,可迅速讓用戶找到鄰近的陌生人聊天,成為都會男女找速食愛情的好用工具,微信剛在大陸興起時,還被冠上「約砲神器」的稱號。

BeeTalk切入台灣市場之初,為與Line做出區隔,強調男女聯誼交友的特色,卻也在日前爆出負面新聞,兩個大學生用來實行環島約砲之旅,觸法與未成年少女發生關係。

針對如何讓交友功能便利,又能為使用者的安全把關,BeeTalk亞太行銷長楊開翔指出,已設有稽察小組每天「巡邏」,用戶如果進行色情援交、吸金、推銷等活動,帳號將遭刪除,也鼓勵使用者檢舉不法。

不過,網路平台業者也坦承,不可能管控使用者的行為,建議網友初次見面時,最好不要單獨赴約,「揪團聯誼確實是比較好的方式,一群人有共同興趣,聊共同的話題慢慢混熟,有助減少約會陌生人的風險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