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音景地圖 | IOS和Android | 系統應用程式 | ISKYHK
世界音景地圖

美國普渡大學布萊恩教授,憑藉著自身對聲音的敏感性,推動「全球聲音景觀工程」計畫,希望動員全世界蒐集地球各角落的聲音,利用聲音勾勒出世界的樣貌,同時監測環境的脈動。

各式各樣的聲響組成了屬於「地球」的聲音,將數以百萬種不同環境、情境下的聲音編碼整理,建構出「世界音景地圖」,這就是美國普渡大學景觀生態學者布萊恩.皮加諾斯基的計畫。

據英國《每日郵報》報導,布萊恩利用智慧型手機的錄音功能,開發出一款適用於IOS和Android系統應用程式─「Soundscape Recorder」,選在2014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上線,供全球下載。該應用程式可用來錄製長達數分鐘的聲音,並記錄所在位置及日期,然後上傳到研 究網站的聲音資料庫。

這種「群眾外包」的協作方式,不僅加快了蒐集效率、擴大採樣的範圍,參與者同時也可以在地圖上找到任何感興趣的聲音鈴聽,且聲音依照錄製時間、地點 和聲音類型等詳細分類,供使用者檢索。音景地圖還特別創建不同「心情」的搜尋功能,只要鍵入「讓我開心」或「釋放壓力」等關鍵字,即可依自己喜好聆聽特定 聲音。

目前資料庫內可供隨機聆聽的聲音筆數達50萬餘種,分別來自印第安納州和哥斯大黎加等地。布來恩教授表示,該計畫強調了自然音景的重要性,也加深了 持續研究聲音地景的可能,「我們的目標是讓各行各業和世界各地的人,記錄他們的週遭的聲音,並了解自身和這些聲音的關連性、加深對週遭的了解程度。」

研究團隊也宣稱,聲音紀錄也發揮識別氣候和環境變化的功用。布萊恩相信,長期研究經驗使他能夠藉聲音,感覺出氣候和環境的變化。「以珊瑚礁群為例, 當魚群和其他生物的聲音漸漸減少,甚至消失,就表是珊瑚礁群正在衰亡。」他表示,當自然聲音的質量下降,就顯示棲息地的退化、動物族群的滅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