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子郵件 | 手機通訊軟體 | LINE傳送 | ISKYHK
LINE訃文變多

傳統告別式創新轉型。有業者以同樂會型態舉辦兒童喪禮,讓參與小朋友不再懼怕,學習生命教育,也有業者活用3C科技,開發出電子訃文,可用LINE傳送,漸有民眾採用。

北市第一、二殯儀館治喪量居全國之冠,目前北市共有263家合法殯葬業者。北市府民政局昨天舉辦殯葬服務業評鑑優良業者頒獎典禮,評選出19家優良業者供民眾選擇。

獲獎殯葬業者中,已傳承到第三代的宜興生命事業,提供創新殯葬服務,將5歲兒童的喪禮,以玩偶和太陽花布置出溫馨氣氛,參加告別式的小朋友,還能拿到氣球和糖果。

宜興生命第三代接班人高渝涵說,這名小朋友在幼兒園只念一學期,就因癌症過世。為讓小朋友不會害怕參加告別式,決定跳脫傳統形式設計場地,希望讓小朋友體驗生命教育。

不過,過世小朋友的外公外婆聽到此提案,一開始不能接受,覺得「喪禮上一定要哭,不能有歡笑聲」。後來考慮告別式型態改變,孫子的玩伴比較不會怕、願意參加,點頭同意。

而永生禮儀則是接到家屬反映,許多親友旅居國外,可用電子郵件、手機通訊軟體聯繫,卻不一定知道地址,寄紙本訃文不方便。今年首度推出「電子訃文」,可用LINE傳送。

永生禮儀代表謝炎清說,目前約有五分之一的服務個案,會以電子訃文搭配紙本訃文,親友收到LINE之後,「只要按一下,馬上就可開啟訊息」,查詢告別式資訊很方便。

民政局表示,民眾若有治喪需求,可至殯葬處網站查詢評鑑優良殯葬業者名單,殯葬處網站http://www.mso.taipei.gov.tw/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