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上购物平台 | 购物平台 | 网上购物 | ISKYHK
防黑客入侵

网上购物平台已为时下年轻人的消费热点,但同时亦成为黑客入侵的主要对象。香港资讯科技商会会长方保侨指,市民的帐户如遭黑客入侵,首先要向相关公司举报及更改相关联的户口密码,又指Google设有「两步骤验证」机制,让用户将其帐户与手机绑定,防止黑客入侵後盗用帐户内的资料,例如信用卡等,建议市民使用有关机制,以进一步保障个人资料免被黑客侵占。

将帐户与手机绑定

方保侨指,市民通常会以同一个帐户及密码登入不同的网上购物平台,以免因忘记密码或帐户而无法购物。黑客则利用此种购物习惯,在入侵一个购物平台後,将盗取的帐户及密码在各个购物平台「碰运气」,以获取更多资料。

方保侨指,Google其实早已洞悉有关问题,为用户设立「两步骤验证」机制,即将用户的帐户与手机绑定。用户日後在其他地方登入时,该机制便会随机产生一组验证密码,再透过手机短讯传送予用户,用户须将该组验证密码输入後,始能成功登入帐户,变相加强帐户的安全性,建议市民使用有关机制。

警方建议市民网上购物小贴士

销毁不再需要的帐户资料文件

若发现信用卡被窃或月结单纪录可疑,应立即通知发卡公司

切勿留下银行交易及个人密码的书面纪录

切勿在网上随便透露个人资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