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 I/O | Android L | 开发应用 | ISKYHK
Google 重整科技

早前举行的 Google I/O,是 Google 年度软件开发者大会。Google 靠互联网搜寻器起家,设计极简洁,但有不少开发人员曾抱怨开发《Android》作业系统的程式(app)太复杂,故 Google 特意在今届大会解决此问题。

众所周知,过去数年《Android》在众多 Google 产品独占鳌头,Cloud丶Web 等其他产品难掩盖其锋芒。虽然 Google I/O 未能如预期推出《Android L》正式版,但至少展示预览版满足开发商;《Android Wear》丶Google Fit丶《Android Auto》丶Android TV 等无不是以《Android》为基础发展。

过去 Google 给予不少用户的印象是产品虽多,可惜无论介面设计或应用层面均欠整合。就以《Android》为例,同型号安装到不同品牌的手机,见到的 app 亦不一样;除了 Gmail丶Google Maps 及《Chrome》深入民心外,其馀不少软件皆鲜为人知。

笔者领会到 Google 建造「Google 世界」的决心,特意将科技推向生活层面,包括车用系统《Android Auto》,主要功能让《Android》手机连接车载电子系统用。此外,Google 亦跟苹果收购的 Nest Labs 合作,汽车驾驶透过 app,将汽车目前的状况回传至家中。

近日流行的穿戴装置市场亦是重点之一。除 Google Glass 外,今年 Google 的穿戴装置加入了一个新成员:「手表」,推出後由 LG丶三星丶摩托罗拉等机构直接化成商品,且推出《Android Wear》开发工具。

《Android Wear》开发应用主要有两类,手机将「通知」(notification)延伸至手表传送,并以卡片的形式,显示这些通知跟 Google Now 相关的卡片。另一种则是穿戴应用(Wearable Application),穿戴应用跟一般的《Android app》差不多,但由於屏幕小,介面设计也有所限制。

近年被忽略的企业市场亦是大会另一个重点:《Android》将加入《Android for Work》。以往 BlackBerry 是此领域的表表者,Apple 也有相关的应用,但始终未能造出成绩;引入《Android for Work》後,个人应用跟企业应用程式将可共存於员工手机中,达到所谓 BYOD 政策的效益,企业可节省硬件采购成本。个人跟企业的应用将互相分隔,企业可设立不同个管理规则,例如限制企业相关文件不可分享到 Facebook 等私人应用程式,企业 IT 部门亦可替这些装置预装应用程式。

篇幅所限,重新出发的 Android TV 及《Chrome OS》的发展,其实亦值得大家关注。总结,Google 产品将会对未来人类的生活模式产生变化,相信更数码化丶更智能的生活方式是指日可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