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购 | 上网购物 | facebook开店 | ISKYHK
online rangers

现在留港消费,其实大部份都是帮店铺交租。望着节节上升的租金,很多创业朋友都索性不租,齐齐来打响「网店」如意算盘。

随着网店安全度慢慢提升,加上多了人上网「淘宝」,网购气氛愈来愈浓。确实这个算盘是有数得计:全天候营业时间;又不用白白当地产霸权奴;入货又可多元素……刺激不少业内人士开「网」做生意。就等我听听不同香港网上时装店的古仔,及向一群网购上瘾的潮人取经,齐齐做精明消费者。

“要做Opening Ceremony”

 

RNC是由两个80後Riyo和女友Stephanie胆粗粗开的网店,Riyo曾在CHANEL当Fashion Advisor,其後去伦敦Central Saint Martins修读过短期时装市场学课程,当时就是以asos.com作教材让Riyo开了眼界,返港後决定开网店。Riyo说:「万事起头难,甚麽都不 懂,拍照也是边拍边学。」

然而,他们不甘於做一家网店,宗旨是不卖太大路的货色,「我们着力从styling入手,希望在网店的照片建立自己风格,因为我们目标是Opening Ceremony。」坐言起行,除了卖韩服,还会跟本地设计师联乘,又看看可否杀出一条生路。

Profile

主脑:Riyo Leung & Stephanie Wong

成立年份:2013年

主打:从韩国入口的衣物,以自己风格配衬,价格相宜。

“宣传最重要”

http://www.noveltylane.com

cindy前熅殃钞手{碤熅後裴曾做e-commerce的表姐搞网已夫摇{但孷裲氮殃辁叉哼月{「投资尢多聘{全究回本︷庑怨不会钙钙酸在不认蜤的网站购物。所以,我主动出去宣传。」她积极在online做marketing,facebook丶instagram当然不能遗漏,跟不同公司合作如化妆品丶发型产品等,带更多人到网站浏览,也是网店生存之道。「Paypal曾颁奖给我们,推介我们的online-marketing做得不俗。宣传真的好重要,经过电视和杂志介绍後,多了人认识,网站才上轨道。」没错,三年後便可走出来开实体店,给客人摸真货的机会。

Profile

主脑:Cindy Tang & Mabel

成立年份:2010年

主打:以全本地设计师品牌作招徕,由衫裤鞋袜到首饰,甚至电话壳都有得卖,定价不高。

Novelty Lane湾仔庄士敦道104-106号2楼9257 9875

“外国网店才是对手”

http://www.10thshop.com

Michelle和Morgan是夫妻档,曾於服装公司一起工作十多年,因工作到深夜,「发觉大家的购物模式开始转变,会习惯在公司网购。」

筹备网店期间手忙脚乱,用了一年时间才运作漠顺{「跟大公司流程不如{现在要计算到货後多爪比要拍痱止放已网站, 每件货品都要写简介等,工作繁琐。」他们参考不少外国网店,也作对手看待,「香港减价是六月中开始,网店很多在六月初便开始,要紧贴同类型竞争对手。」幸 好总算捱过头几个月的艰难期,开业八个月,反应理想,「现阶段虽未收支平衡,但起码可cover成本及租金。」待香港打好根基,他们希望可以打入内地市 场,「想走入淘宝天猫,但入场费太贵(约100万港币),还在观察中。」

Profile

主脑:Michelle Lee & Morgan Tang

成立年份:2013年

主打:欧洲货,每季到巴黎物色新牌子,价钱中高档为主。

10th shop黄竹坑One Island South 1001室6111 7770

“我一脚踢”

http://www.ilikesunday.com

一 直奉行玩味工作态度,李灿琛妻子Pae坦言没想过自己变成工作狂{「浑私指多年{结帐前已敬雍开网店卖衫︷」本身斟网摓{占己开店桅{全去占身经樄台发 {「网页流程要漜单明杏{乔好四哼灸熝勃完成〕怨户泳啖更重要{电邮乔好粹杏硾{有桅朅会伍已whatsapp}wechat等嫚络{要给召原负责任的构 銆︷」

呐去为有伴公全公司国员支持{其实pae伏到朄国大货}台货}包贾}网站版面设计,和跟客人沟通全是一个人搞掂,一星期平均要寄出二百多件衣服。「所以最辛苦都系包装,真系好大workload。」

Profile

主脑:Pae Leung

成立年份:2013年

主打:全以Pae的眼光从韩国直接入货,走OL型格路线,中低价位。

“租裙有得做”

两位主脑都是於内地出生到外国读书,做了几年iBank同事便一同创业。「初来香港,觉得这里五光十色,但去party的衣服都很贵,不是一般OL可负担,灵机一触,决定搞一个网上租裙生意。」

她们做过调查,发现香港并没有此种形式网店,「现在希望牌子选择可以广泛一点,迟些会到欧洲入货。」现在会员已达千多个人,正稳步增长当中。

Profile

主脑:Abby Zhang & Shan Shan

成立年份:2014年

主打:以出租衫裙作卖点,cocktail裙为主,牌子多是来自美国,租期大约4日。

“发展网购是王道”

http://www.the9thmuse.com

当初开业,楼上铺跟网店一同开始,Charlotte说:「我跟拍档爱一些独特款式的首饰,但在香港好难找,不是太贵就是手工麻麻,我们希望引入大家花得起的饰物。」主攻美国丶欧洲和南韩首饰,也会同本地品牌合作︷只殃{舄已驽只吸引熟怨{「网上商店是扩大店铺的可能性和发展潜力。」而令网店更有卖点,联乘是她们认为最有效的推广方法。「我们会定期找设计师合作,推出限定产品,这样可加强商店的形象。」

Profile

主脑:Charlotte Huang & Jing Zhang

成立年份:2012年

主打:搜罗全球不同首饰,牌子有90多个,价格走中档路线,款式多。

the9thmuse中环摆花街1号1204室2537 7598

On-line Expertise

有香港网店店主自我介绍,当然少不了有网购性上瘾的时尚同好,今趟找来不同专家分享网购心得,做个精明的网购消费者,真系要睇实呢几位潮人推介嘅网站。

Joey Ma 时装博客“注意汇率”

Joey早在eBay年 代,已是网购常客。「大约02年,bid过一对Westwood皮鞋,令我爱上网购;现每月平均花费约$5,000。」就连西太后总店World's End,都曾透过电邮来满足他的购买欲,「他们没设网店,但会定期以电邮通知有新货,喜欢便立即落单,用信用卡汇款,为了安全,会叫他们打长途电话来取信 用卡资料。」

Joey近六年来经常网购,「我爱特别牌子,期待邮寄过来拆礼物的感觉。」不过都试过不快经验,如撞正asos繁忙时节,免费 送货竟要等三星期後才邮寄;也试过与一位英国设计师用电邮订衫,过程不太愉快,「最错是我先汇钱给他们,竟拖了两个多月才送到,要退钱却不肯。」Joey 提醒大家要留意不同货币汇率,「虽然大部份是美金,但有些网店是用日圆或欧罗,那视乎当时汇率,就可以用最低价购入心爱物。」

Tips

1) 如果担心不知网店孰真孰假,未买前会以电邮,旁敲侧击方法试探,如问他们carry了这牌子多久。

2) 好的网店,会有size chart提供外,相愈多愈好。

3) 通常我会买大一点,就算不称身都可当oversize穿着。

Mikki Yao 模特儿 “不要买太贵”

名模跟我们一样,都试过对网购安全度的不信任,随着保安做得妥善和价格真的相宜,也令Mikki花钱愈多,现时每月约花费$4,000。

「会贪玩买回来试试,所以我着重款式。不要买太贵的衣服,贵价的都是留在名店内试好才买。」当然她也有一个方法保障自己,只用一张低信用额的信用卡在网上购物,「若不小心被盗用,都不至於血本无归。」

她喜欢浏览照片拍得好的网店,主攻约千多元的货品,以前遇上新牌子的靓鞋会有苦恼,最後想到方法了,「我怕麻烦,不想换来换去,所以,我会订多一对不同尺码。不合适的就退回去。」

Tips

1)若是名牌的衫裤,可先去专门店试。

2) 如价钱较平,又有退货服务,可先买多两件不同码,退回不合适的,最方便。

Elle Lee 时装博客 “收礼物般开心”

03 年开始上网购物,到现时每日也花约30分钟浏览网店,每月平均花费$3,000网购。「16岁开始网购。读大学时,会专登将收件地址写到学校,令自己更锺 意上堂。之後工作,我都一样填公司地址,令工作时都有种收礼物的感觉,返工都返得开心好多。特别锺意NET-A-PORTER的黑白色包装,送自己或别人 感觉非常有class。」

Tips

1) 对尺码真的拿不定主意,不妨去实体店试吓。

2) 如果想找到一些特定的款式,可以去polyvore.com与shopstyle.co.uk看看。

Yumi Ng 时装编辑 “找到找不到的”

作为时装精,Yumi发挥格价专家本色,「我喜欢寻宝,也喜欢格价,只要在google寻找同一衣物,就会有不同网店出现,从中找最抵价。」而另一样网购最美好的事,是香港商店消失了的潮物,都可在网店找到。「Vans推出Beatles的特别版,一出已卖清,香港公关说无能为力,怎料我在luisaviaroma找到,立即放到购物篮!」

「在网上先看」是Yumi网购的宗旨,「08年开始追买玲姐二手衫(在香港托人於日本yahoo拍卖网购买),认识到网上购物的便利,然後近年网店的售价也相对便宜,更是最大的推动力到网店购物!」

Tips

1) 别冲动购买,将喜欢的先放入wish list内,有折扣时,便会自动电邮给你。

2) 已断款式可继续keep在wish list内,可能有其他客人退货,网店自会通知你有货。

Instagram网购出事

消委会未必受理

当然,除了网店,也有不少人以instagram或facebook「开店」售卖衣物,最流行以卖Air Jordan球鞋最多,但今年四月已有人中招,买家付款後,网主不了了之。

对此,消费者委员会发言人Christina Wong表示:「因有些网站或软件只提供交流平台或空间给用户,他们免责亦不会牵涉在内。所以,一买一卖纯粹属於私人交易,消委会未必受理。消费者真的要小心提防,若遇到问题只好报警,让警方处理。」

消委会建议

1) 在网店购物,尽量使用「第三者」付款方法,举例如在amazon网购,大可找Paypal付款,避免提供交易资料,也不用让个人资料外泄。

2)在付款时可向银行丶信用卡或网上收付款服务等先扣起该笔款项,待货品抵达才汇钱。

3)先详细看清楚他们的付钱方法和退货条款,以保障自己。